close

  長江商報消息 湖北作家蔣方舟來漢簽售,討論“累不房屋出租愛”——
  本報訊(記者 盧歡)“武漢很適合行走,但是太大,等我以後賺足資本,就回到老家襄陽,或者回到一個更小的安靜的地方生活。”昨日,蔣方舟攜雜文集《我承認我不曾歷經滄桑》做客漢街文華書城,與讀者面對面交流。這次回到度過三年中學生活的武漢,租屋網“北漂”多年的她自感有回家的踏實感。
  在新書中,她不僅記錄下自己對於成長與寫作的感悟,也反思了身旁被綁架的一代。在簽售現場,她同樣真誠地探討了這一代人自以為的“滄桑感”。“我們這一代人沒有經歷大事件,只有些小情感,常常在某種層面上尋找一種滄桑感,比如十五六歲就說累了不會愛了,聽了鳳凰傳奇就說自己老了,但沒有人原意承認,我們在歷史中是缺席的,其實並沒面膜有經歷滄桑。但我們應當有勇氣承認!”
  少年成名的蔣方舟經常有巢氏房屋在公開場合露面,有讀者對她拍商業廣告的行為提出質疑。她笑著回應說:“我的確拍過兩個廣告,一個是洗衣液,一個是護膚品。我覺得這是很不一樣的經歷,挺有意思的。我從來不特別排斥商業的東西,我也要賺錢生存嘛,但是也有底線,就是不能糟蹋自己的手藝,不能影響寫作。”
  ■相關新聞
  蔣方舟室內裝潢:我們這一代共同記憶太少
  本報訊(記者 劉丹 實習生 唐喆)年少成名,一言一行都生活在聚光燈下,雖不曾歷經滄桑,但對生活也有自己的領悟。前晚,被媒體冠以“美女作家”的蔣方舟在武漢大學進行了以一場“我們這一代”為主題的講座。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里,她跟學生們分享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若干個小故事,說的幾乎都是自己對生活的感悟。
  講座定於晚上7時在武大教五多功能報告廳開始,但下午5時半,報告廳內已經座無虛席。大學生們爭相來聽這位年紀跟他們離得不遠的美女作家講“我們這一代”,期待找到這一代人的共通點。
  因為與周圍環境格格不入,她說自己迷茫了很長時間,最後她的感悟是:“每個人的選擇不一樣,有的人選擇隨大流,有的人選擇成為極少數。我們能做的最起碼是不嘲笑,給別人多一點的勇氣”。
  “我們這一代人,不像我們的父輩那樣,有很多很多的共同記憶。”她說,80後和90後的共同記憶很少,能想起來的共同記憶似乎只有共同吃過某種食物。現在的年輕人,不喜歡去談論大於生活的東西,比如國家、社會,“一方面,我們沒有經歷宏大的歷史事件,歷史沒有給我們機會有共同記憶;另一方面,當歷史給我們機會的時候,我們又選擇了迴避。”
  2011年,當母校清華大學迎來百年校慶的時候,蔣方舟寫了一篇短文表達了一些“不和諧”的聲音。在前晚的互動環節,有學生再次提到了這封信。蔣方舟表示,並不鼓勵學生們都去跟學校“唱反調”,但她“期待聽到一個獨立的聲音,不一定是批判的,而是有點天真輕狂的思索”。  (原標題:承認吧,我們並沒有經歷滄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x08cxtp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